2018周江大逃猜企划

周江大逃猜03|《海岛小记》

《海岛小记》

文/克拉想看演唱会



[1]

 

落日的余晖洒在蔚蓝的海面上,折射出金色的光,海鸥从远方飞来,伴着凉爽的海风落到岛上,悠闲的踱着步。

 

据说美丽的风景会催生出美丽的心情。

 

可现实貌似并不像理论一样美好。

 

“我靠不是吧?你期末作业交的线稿?怪不得地中海那死老秃要给你爸打电话,”杜明聒噪的声音通过光纤从手机里传出来,让孙翔听了,更是刺耳的想打人。

 

“当时没心情,不想上色,就交了,爱咋咋去,反正我爸妈成天出差,天高皇帝远。”

 

“还说呢,这下不就来管你了吗?”杜明笑的更加幸灾乐祸,“翔哥,不是我说,你这就很被下放了一样——哎?下放到哪儿去了啊?”

 

孙翔当机立断的挂了电话,暗暗拜访了一下死党的列祖列宗。

 

此时他正拎着一个大大的行李箱,站在渡轮码头上,茫然地看着手机上的地图——

 

木丽岛,是这几年新开发的一座旅游岛,因其优美的海岛风光和文艺小资的独特风情,成为了当下年轻少年少女们的首选旅游圣地。

 

可孙翔一点也不高兴。

 

绕着渡轮码头晃悠了几圈,他才找到了通往岛内的公车。此时天已经黑了下来,从岛内出来的公车上热闹极了,而自己坐的这趟公车上却只有零星几个人。

 

公车在一处街口停了下来,“香草街”是这一站的名字,也是整个木丽岛最受欢迎的地方,各种旅行部落格上都必推的木丽岛必去之地。

 

可孙翔并没有兴致去欣赏香草街的人文风貌,对他而言,只想赶紧找到预约好的住处,扑到床上好好睡一觉。

 

Home,香草街40号,一家人气颇盛的民宿。

 

孙翔推开临街的白色原木小栅栏门,顺着石子小路来到楼前站定,花园里的吊篮椅上坐着一个戴着眼镜的男人,看见他一个人无所适从的站在院中,倒也没太惊讶,起身径直向他走来,“孙翔是吗?进来吧。”

 

那男人自然的接过了他手中的行李箱,引他进了小洋楼,“我叫方明华,这里的老板,之前你父亲来这里出差,也住我这儿,这次为了你专门打电话过来,你便安心住下吧。”

 

孙翔局促地点点头,有些恍惚,“他平常……都不太管我的。”

 

方明华拍拍他的肩,“吃晚饭了吗?”

 

“额……路上吃了点面包……”

 

“吃点面包怎么够?”有一个好听的女声打断了他的话,“既然是孙先生的儿子,那就当是朋友,来吃点东西吧!”

 

方明华笑着介绍,“这是我妻子,手艺很棒,来尝尝吧!”

 

孙翔本还想拒绝,只可惜肚子先一步替他做出了回答,也只好红着脸被拉到了小餐厅坐着,不一会,方夫人就端着一碗鸡汤面走了进来。

 

白净的面条浸在清亮的鸡汤中,左半碗上盖着一层厚厚的鸡肉,右半碗上覆着切的细碎的青菜丝,再浇上一勺红油辣椒,家常而又温馨。

 

孙翔饥肠辘辘了一天,差点没绷住哭出来。

 

“慢点吃慢点吃,”方明华看着孙翔像是要把碗也吃下去的架势,给他倒了杯水,“好吃吗?”

 

“好吃……”孙翔喝了口汤,“我好久没有吃过这么好吃的面了。”

 

方夫人笑着看他,“那孙翔,我和明华可以请你帮个小忙吗?”

 

“诶?”

 

“明天起就要和明华出去度假了,出去的时间是两周左右,在这期间,可以帮我们看一下店吗?”她眨眨眼睛,“住房退房登记,客房服务,厨房与茶餐厅都有专门的人负责管理,只是明天有两家合作的店铺要来送点东西,你可以帮忙接待一下吗?”

 

“可是我是个学美术的,”孙翔挠了挠头,“看店什么的,我不太会啊……”

 

“没关系啦,你只用负责不出太大乱子就行,”方明华递了一张纸巾给他,“况且孙先生的儿子,我们非常放心。”

 

[2]

 

第二天起床后,孙翔从前台小妹手中接过了象征Home老板身份的胸卡,还有今天需要接待的合作店铺名单。

 

“江先森的店?Mr.Z?”孙翔把名单翻来覆去的看了一会,“这名字起的好随意啊!”

 

前台小妹拍拍他的胳膊,“但是很有名啊!你去部落格看看,这两家店可是来香草街必须打卡的地方哦!”

 

小孙同学耸耸肩,转身离开了Home,他打算趁着时间还早,去香草街上转转。

 

清晨的木丽岛,还没有太多的游客,更多的是原住的岛民出来跑步,还有临街的小店开门做生意。

 

香草街也是如此。孙翔慢慢在晨光下溜达着,咖啡屋开始煮起了咖啡,醇厚的香气在空气中弥散开来,很让人舒心。

 

还算是个不错的地方。

 

孙翔自认为算不上什么特别听话懂事的人,叛逆的因子早已融在了他骨血里。

 

可是走在香草街上,看着或是浅粉或是天蓝或是薄荷绿的墙壁上,挂着手工木制的招牌;有爬山虎顺着老屋生长,遮住了门,女主人把吊在门口的枝叶轻轻拨开挂在门旁的铁钩上;一辆白色的运输车驶过,帅气的男人正专注的看着前方,露天的车厢上放满了一簇又一簇的鲜花,所行之处,香气氤氲。

 

这里的一切都仿佛有着能让人心安的魔力。

 

从前听画室的女孩子们说起木丽岛,他总是对此不屑一顾,可当自己真正站在这样的地方时,却发现人对于美好事物的享受,是不分喜恶的。

 

回到Home,就看见一个男人正安安静静地坐在沙发上喝茶,不知道是热还是别的缘故,原本黑色的刘海被几根卡子别到了头顶,倒也在乖巧中生出几分干练来。

 

孙翔有些茫然地去看前台小妹,但男人显然已经看见了他,站起来打招呼,“你就是孙翔吧?Home的代理小老板,你好呀!”

 

他微微笑了起来,“我叫江波涛,是‘江先森的店’的老板,来送新的寄卖点心的。”

 

孙翔挠了挠头,也笑了一下,“你好,你把新的寄卖点心给我吧,我去送到茶餐厅去。”

 

“一起吧,我帮你,”江波涛示意他看门口的两盆玫瑰和几盒干燥花,“或许还需要一些帮手喔——”

 

孙翔抬起一盆玫瑰,惊讶的看着他,“搞了半天,这两家店都是你开的啊?”

 

“不是的,”江波涛帮他稳好手里的玫瑰,自己也抬起一盆,“Mr.Z的老板今天一大早就去送订单啦,你要是早上出门早的话,就应该看见过他,他开了个白色的运输车。”他把玫瑰放在花园的秋千椅旁边,“我只好帮他送过来啦!”

 

孙翔立刻就想到了今天出门时,见到的那个载满了鲜花的白色运输车,“他是不是长的很帅?”

 

江波涛点了点头,“你怎么知道?”

 

孙翔嘿嘿一笑,“今天早上出门溜达,见到了你说的那个老板。”

 

江波涛笑的很开心了,他揉了一把孙翔有些毛糟糟的头发,“那一会儿和我去店里坐坐吧,江哥请你吃好吃的!”

 

[3]

 

木丽岛,香草街20号,江先森的店。

 

“小江老板早早早!”店门口,有坐在浅蓝色遮阳棚下的少女顾客们打招呼,“哇!是新的工读生吗?好帅喔——”

 

“不是啦,”江波涛推着孙翔走进店里,“是来拜访的客人喔!”

 

孙翔一进到店里,瞬间就被满屋子点心的甜蜜味道包围了个彻底,晕乎乎的,像是整个人都浸在了糖罐子里。

 

江波涛贴心地帮他拉开了凳子,“等我一下,今天的工读生有事请假了,我得亲自上阵招待客人。”

 

孙翔目送江波涛走进柜台后面,笑意盈盈地帮少女们推荐点心。

 

“小江老板,今天的配茶是什么啊?”

 

“今天是周一,照例是洛神玫瑰花茶哦!”

 

“那今天就吃中式甜点吧——小江老板有推荐吗?”

 

“荔枝甘露糕就很不错,还有黑芝麻馅的贵妃红,当然啦,天这么热,雪岭凤梨酥也很格式呢。”

 

“那就要一份贵妃红和一份雪岭凤梨酥,在这里吃!”

 

孙翔收回眼神,安安静静地打量起江波涛的这家店。

 

临街是一面巨大的玻璃墙,有暖烘烘的阳光洒进屋里,柜台在一进门的左手边,左右各有一个大的甜点展示冰柜,一个是中式点心,一个是西式甜点。柜台后是半开放式的后厨,可以看到每一份点心制作的全过程。纯白的原木桌上铺着米色的菱形桌巾,每一张桌子上都摆着一瓶干燥花。

 

白色的,阳光的,清新的,美好的。

 

小孙同学有些头痛地发现,自从来到木丽岛后,自己内心深处的一点点文艺感,像是突然复苏了一样。

 

这时,他注意到了墙上挂着的几幅照片,有木丽岛渡轮码头的日出,有香草街中心广场的篝火,有刚出炉甜点的特写,还有——

 

还有一个被光影打的一明一暗的男人的背影,手中捧着一束花,正认真的把它插在花瓶中。

 

“嘿!发什么愣呢?”江波涛拉开椅子坐了下来,把手中端着的两盘点心放在他面前,“不知道你喜欢中式点心还是西式甜点,就各选了一份——贵妃红和柠檬塔,你应该会喜欢的。”

 

贵妃红是一种传统的红色点心,一口咬下去,黑芝麻的香气涌入口中,一红一黑的配色恰如它的名字一样雍容。

 

柠檬塔便更讲究了,别出心裁的白巧克力塔皮下的柠檬酱清爽顺滑且微甜,非常适合此时的暑热炎炎。

 

“好吃!”孙翔意犹未尽地舔了舔嘴角,“我头一次见到又做中式点心,又做西点的甜点屋。”

 

江波涛给他倒了杯茶,“其实刚开始,我也只会做西点而已啦,多亏了一个人,我才能把店做出这样的特色来。”

 

“谁?”

 

江波涛指了指墙上的照片,“这个家伙哦。”

 

“他就是隔壁Mr.Z的老板,你早上见过的那个。”

 

“我说怎么有点眼熟——等等,为什么你的店里要挂他的照片?”

 

“It's story time……”

 

江波涛轻笑,

 

“他叫周泽楷,”

 

“我的恋人。”

 

[4]

 

江波涛得承认,自己的标签虽然一直是“阳光开朗平易近人邻家大哥哥”,但其实内心藏着非常深的矫情与文艺——

 

这就是为什么,当蓝带同期的朋友们都成为了法国,英国或意大利的高级甜点师时,他却选择回国,来到这样的一处小岛上,开了一家甜点屋。

 

父亲因为他的选择大发雷霆,拒绝给他帮助,母亲夹在丈夫与儿子之间左右为难,只能偷偷打打电话。

 

一个人,背负着连亲人都不理解的压力,就这么扛起了一间店。

 

江波涛说不上自己有多累,只是那段时间的香草街,总会看见20号那家新开的甜点屋,总是亮灯到深夜。

 

我需要试出有特色的甜点。

 

江波涛盯着烤箱,这么对自己说。

 

转机是在一个午后,隔壁花店的老板带着礼物登门拜访。

 

江波涛知道21号的花店,“Mr.Z”,听别的邻居们说,花店的主人本来是一个留洋回来的老华侨,去世后,店就留给了他夫人看管,只不过他夫人身体不好,花店自从她接手后就不太常开了。

 

“估计你也听说了我为什么不能来及时拜访的原因,”慈祥的老妇人有着优雅的仪态,可以想象她年轻时候是怎样的风姿绰约,“这是一点小礼物,希望你能用上。”

 

江波涛接过她手里的两盒干燥花,经过干燥处理过的鲜花没有了浓郁的香味,只留下了一缕淡淡的清香,既不会破坏甜点屋原有的点心香气,又能够中和一下空气中的甜腻。

 

“真是太谢谢您了,”江波涛笑道,“既然来了,就稍稍坐一下吧,尝尝我们的甜点如何?”

 

他端出了一盒海盐马卡龙,又沏上了一壶红茶,“就当是不像样的下午茶了,希望您能喜欢。”

 

“真是……很久没有吃到过如此正宗的西点了呢,”老妇人尝完一块后,略带惊喜地看着他,“当年我们在国外,把这样的东西吃腻了不少,回国后就不再吃了,但现在这么一尝,倒有几分老友重逢的感觉。”

 

她又喝了口茶,“我很喜欢你这孩子啊,小江,手艺不错。”

 

“您喜欢就好,”江波涛眉眼弯弯。

 

于是这么一来二去,两个人很块就熟悉了起来。江波涛才知道,老妇人的儿子和儿媳妇几年前出了车祸,只留下了一个孩子,和他倒是年龄相仿。

 

“我们泽楷啊,又听话又懂事,就是不太会说话,闷声闷气的。”老妇人一边修剪着多余的枝叶,一边和来帮忙的江波涛聊天,“但不知道为什么,小姑娘们都特别喜欢他。”

 

“那您的孙子一定长的很帅吧,”江波涛开玩笑,“他什么时候来岛上啊?我真想见见这位大帅哥。”

 

老妇人笑的合不拢嘴,“我回头,一定带他过来找你聊天。”

 

但老妇人的承诺并没有兑现。

 

江波涛在老妇人的葬礼上,第一次见到了她口中所说的“周泽楷”。

 

他穿着黑色的西服,深深地向墓碑弯下腰去,江波涛站在后面,看不到他的脸,到那个男生身上弥漫的悲伤,让他莫名其妙的有些心疼。

 

唯一的亲人都没有了,就剩他一个人了。

 

再次见到周泽楷,是一周以后。江波涛坐在柜台前,看着他把白色的运输车停在门口,掏出钥匙,打开了Mr.Z的门。

 

江波涛心不在焉地揪着餐巾,打算去主动拜访一下新邻居。

 

周泽楷正收拾着奶奶的遗物,就听见玻璃门吱呀一声被推开,一颗毛茸茸的脑袋探了进来,“请问,是周先生吗?我是隔壁‘江先森的店’的老板,江波涛。”

 

像只笑眯眯的小猫咪。

 

周泽楷给他拉开了门,看到江波涛手里拎着的盒子,有些诧异,“这是?”

 

“嗯……来拜访总不能空着手来吧,”江波涛吐了吐舌头,“也不知道你喜欢什么,这几样是周太太常吃的,我就带过来了。”

 

提到奶奶,周泽楷的眼神暗淡了下来,江波涛自觉说错了话,恨不得自己扇自己两耳光。

 

“谢谢你。”

 

江波涛正在脑袋里疯狂抽自己耳光,一时没反应过来,懵了吧唧地抬头,“啊?”

 

“谢谢你,江波涛,”周泽楷努力露出一个微笑,“奶奶说,很喜欢你。”

 

“谢谢你帮我照顾她。”

 

江波涛鼻子一酸,赶紧把头低了下去,“没事……我……”

 

但终究没能再说下去。

 

生离死别这个敏感的话题,他没有办法泰然处之。

 

于是两个人就这么相互静默了能有一分钟,终于是江波涛先吸溜了一下鼻子,“那……那我不打扰了,先走了。”

 

送江波涛出门后,周泽楷翻开刚刚收拾到一半的东西——是奶奶生前的日记本。

 

x年x月x日    晴

隔壁的小江西点做的好吃,可是店铺没有特色,回头把这本笔记给他,希望能帮到这个孩子。

 

周泽楷看到了日记本下压着的一大本笔记,已经有些泛黄的纸上,记满了各种各样中式点心的做法。

 

[5]

 

江波涛觉得自己真的蠢爆了。

 

“怎么可以这么蠢——”江波涛抱着小被子窝在床上嘟囔,“先是揭人家伤疤又是掉眼泪的,江波涛你真的可以……”

 

怎么办呢,虽然丢脸丢大发了,但作为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,总是要来往的——况且自己也曾答应过周太太,要多去Mr.Z帮忙……

 

小江老板又在床上打了个滚,惆怅地把自己的头发揉成了一团鸟窝。

 

此时,电视上正放着不知名的日剧,长相清丽的女主角把爱心便当偷偷放在剑道室的门口,轻叩三下后就跑到走廊拐角躲了起来,不一会,帅气的学长打开门,赫然就是一份甜蜜的惊喜。

 

或许……我可以稍微借鉴一下?

 

小江老板像诈尸一样从床上弹了起来,穿着拖鞋哒哒哒地跑下了楼。

 

于是,周老板正式开始营业的第一天,就发现门口小花篮里,放着一盒精致的海盐马卡龙。

 

小周老板原地回旋了360度,也没有发现送东西的人。

 

小江老板躲在巨大的玻璃墙后,笑的像个小狐狸。

 

第二天,小花篮里是一包刚烤出来的蔓越莓小曲奇。

 

小周老板这次不在原地找了,转身跑到江先森的店里,却被柜台小妹告知,老板不在。

 

小周老板一头雾水地拎着小饼干回到了Mr.Z。

 

柜台小妹招了招手,示意躲在柜台底下的自家老板出来喘口气。

 

第三天,小周老板专门起了个大早——

 

小花篮里赫然是一盒翻转苹果塔。

 

其实嫌疑人已经锁定了,周泽楷打开盒子,咬了一口苹果塔。

 

没想到隔壁的江老板居然是真么有趣的一个人。

 

嗯,更像小猫咪了。

 

于是第五天再来时,偷偷摸摸的小江老板看到了花篮里的字条,

 

明天下午七点,有回礼给你哦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Mr.Z

 

字体飘逸潇洒,被发现了的江波涛捧着字条跺了跺脚,有些脸红。

 

下午七点,江波涛一从后厨钻出来,就看到了店里一圈拿手机偷偷拍照的女生——当然了,还有镜头中心的周老板。

 

今天的周老板穿着白T和牛仔裤,鼻梁上架着一幅黑框眼镜。

 

“你看起来像工读生啊,”江波涛走了过来,“怎么还戴上眼镜了?”

 

“平光的,”伪工读生周泽楷乖巧地笑了一下,拿起了一个本子,“奶奶说,给你。”

 

江波涛小心翼翼地翻开一页,立刻怔在了原地,“这……这个……”

 

“因为这个,爷爷才带着奶奶回国的。”周泽楷想了想,“爷爷喜欢奶奶做的这些。”

 

江波涛一把拉起周泽楷冲进了后厨,眼睛直勾勾地盯着他,“我真的可以学这些吗?”

 

周泽楷靠在料理台上,看着江波涛快要闪出星星的眼睛,心念一动。

 

“当然,”

 

“不过,我要陪着。”

 

最近江先森的店的熟客们都发现了,隔壁帅气的花店老板,一到下午七点,必定要钻进后厨,每次手里还要带一把干燥花,插在柜台的花瓶里。

 

今天是补血草,明天是麦秆菊,后天是千日红……

 

“这都快一个月了,周老板天天来,不嫌烦吗?”少女们坐在角落里悄悄咬耳朵,

 

“可能是小江老板喜欢吧?”

 

这话要是让小江老板本尊听到,估计会把马卡龙的馅换成芥末的,但此时他还在后厨,聚精会神地煮着黑芝麻。

 

“诶呀小周,这个内馅要煮多久哇本子上没写——”江波涛手忙脚乱地搅着锅里的黑芝麻内馅,“小周?”

 

没有人回答。江波涛回头,才发现周泽楷已经靠着料理台睡了过去。

 

这一个月来,每天下午七点准时来江先森的店,似乎已经成为了周泽楷的一项日常打卡工作。而他自己也是才接手花店,忙的要死,现在还经常一陪就陪到深夜。

 

江波涛蹲下,仔细打量眼前人俊秀的眉眼。

 

你说我像猫咪,其实我更像狐狸啊——

 

你为什么要陪我,我难道不清楚吗?

 

他伸出沾着面粉的手,轻轻点了点周泽楷的唇角。

 

[6]

 

“然后就在一起啦!”

 

“喂!不是吧!”孙翔拍桌子,“我怎么感觉你把最重要的地方省略了呢!”

 

“翔翔认为什么是最重要的呢?”江波涛托腮,余光瞄到了玻璃墙外不知何时出现的身影。

 

“额……既然是love story,最重要的不应该是表白和接受吗?”孙翔无语,“难道还有比两个人在一起的瞬间更重要的吗?”

 

江波涛无奈地摇摇头,戳了戳面前还带点傻气的孩子,“所以说你是没有谈过恋爱的笨蛋啊!”

 

他站起来,对孙翔眨了眨眼睛,“我先失陪一下喔。”

 

小江老板走到门外,径直走进了Mr.Z,刚刚还在门口伫立的男人此时已经围上了围裙,收拾起了地板上被修剪掉的枝叶。

 

“这位周老板你今天开心吗?”江波涛扑到比他高了半个头的男人背上,周泽楷习以为常地转身接住了他,用额头蹭了一下笑眯眯的江狐狸。

 

“是明华哥昨天说的那个孩子?”

 

他捏了捏江波涛的脸,“聊很久啊。”

 

江波涛也扯住周泽楷的脸蛋,“呀还敢跟我吃醋?你一天吸引多少小姑娘我都不说什么的好吧!!!”

 

“那说什么了?”

 

“在讨论love story最重要的是什么。”

 

周泽楷看着他的眼睛,“所以?”

 

江波涛松开手,像是变戏法似的从口袋里摸出一张看起来已有些年份的字条,

 

“最初的朦胧暧昧,才是love story最美好的东西啊——”

 

“二周年快乐。”

 


END


评论(18)

热度(28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